Summer~X

曦瑶only

蓝曦臣根本不会“读弟”

 

一直以来,蓝曦臣总是被wx粉、双壁粉给贴上“读弟”的标签,试图证明蓝曦臣很在乎蓝忘机。


可是我翻遍全文,都没有找到蓝曦臣会“读弟”的证据,反而发现了几处蓝曦臣明显不知道蓝忘机在想什么的证据。

 

 

我们可以把蓝曦臣对蓝忘机在想什么的反应分为三种:一、我认为型;二、惊讶型;三、猜错型。

 


划线部分是原文。

 


一、我认为型。

原文1:

魏无羡忙道:“慢慢慢。捉水鬼,我会呀,泽芜君捎上我们成不成?”)

蓝曦臣笑而不语,蓝忘机道:“不合规矩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有什么不合规矩了?我们在云梦经常捉水鬼。况且这几天又不用听学。”

 

蓝忘机观他二人背影,蹙眉不解:“兄长为何带上他们?除祟并不宜玩笑打闹。”

蓝曦臣道:“江宗主的首徒与独子在云梦素有佳名,不一定只会玩笑打闹。”

蓝忘机不置可否,面上却写满“不敢苟同”。

蓝曦臣又道:“而且,你不是愿意让他去吗?”

蓝忘机愕然。

蓝曦臣道:“我看你神色,好像有点想让江宗主的大弟子一起去,所以我才答应的。”

雅室之前,静默如结冰。

半晌,蓝忘机才艰难地道:“绝无此事。”

他还要辩解,魏无羡与江澄已神速背了剑过来。蓝忘机只得闭口不语,一行人御剑出发。

 

 

这里蓝忘机的反应是面上写满“不敢苟同”、愕然。蓝曦臣说的是:“我看你神色,好像有点”,说明蓝曦臣也是猜的,蓝忘机到底想不想,他其实不确定。

 

其实蓝曦臣有点恶趣味,一开始没答应魏无羡他们去,蓝忘机拒绝了之后,蓝曦臣才答应了。

 

最终全文也没有蓝忘机自己的心里活动,所以蓝忘机怎么想的,没人知道。

 

因此这种我归类为“我认为型”,只是蓝曦臣自己的猜测。

 


原文2:蓝忘机则和蓝曦臣并排而立,这次两人连神情都有些像了,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样,思索如何应对水行渊、如何向彩衣镇的镇长交待诸多后续事宜。

对面迎来一只吃水极重的货船,船上压满了一筐筐沉甸甸的金黄枇杷。

蓝忘机看了一眼,继续平视前方。

蓝曦臣却道:“你想吃枇杷,要买一筐回去吗?”

 “……”

蓝忘机拂袖而去:“不想!”

 

 

蓝曦臣从蓝忘机看了一眼猜测蓝忘机想吃枇杷,其实顺理成章,并不是多会读人的表现。

 

蓝忘机最后又拒绝了,同时全文直到最后也没有证明蓝忘机喜欢吃枇杷。这里之前魏无羡在买枇杷,还用枇杷逗蓝忘机,蓝忘机看了一眼船上的枇杷,其实很正常。

 

所以这里我也归类为蓝曦臣的“我认为型”,猜对猜错了,不知道。

 

 

“我认为型”的特点是: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中都极有可能发生。

 

这个场景大家应该并不陌生:大家一起出去吃饭,你旁边的人看了眼隔壁桌上的菜,你发现了,就问道:“你想吃**吗?我们也点一个。”

 

所以上面两处蓝曦臣和蓝忘机之间的对话,是再普通不过的对话了。这里其实没有反应出来蓝曦臣多会“读弟”,反而反应出蓝曦臣的性格中“控制型”的特征。他用的都是祈使句,自己做主了,并没有真的去征询蓝忘机的想法。

 

 

二、惊讶型

 

原文3:蓝忘机眉宇沉沉,摇了摇头。半晌,他才低声道:“兄长,我,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。”

蓝曦臣讶然道:“带人回云深不知处?”

蓝忘机心事重重地点了点头。顿了顿,又道:“带回去……藏起来。”

蓝曦臣登时睁大了眼睛。

他这个弟弟,自从母亲去世之后,渐渐的性子越来越沉闷,除了出去夜猎,就是整天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看书、打坐、写字、弹琴、修炼,跟谁都不爱说话,也就只是能和他多谈几句。可是,这样的话,从他嘴里脱口而出,也是头一次。

蓝曦臣道:“藏起来?”

蓝忘机微蹙着眉,又道:“可他不愿。”

 

这里我们暂且不谈“藏起来”本身这个想法是不对的。我们很明显可以看出,蓝曦臣是惊讶的,根本没有想到蓝忘机会有这个想法,所以这里蓝曦臣用的全是反问句。如果蓝曦臣真的会读弟,不应该对蓝忘机的想法了然于胸吗?

 

原文4:空山新雨后,云深不知处。

雨后玉兰,分外清新娇美。蓝曦臣看得心生喜爱,在案上铺了纸,临窗作画。

透过镂花窗格,见一道白衣身影缓缓走近,蓝曦臣也不搁笔,道:“忘机。”

蓝忘机走过来,隔着窗道:“兄长。”

蓝曦臣道:“昨天听你说起莲蓬,恰好今天叔父让人买了莲蓬上山,你要吃吗?”

蓝忘机在窗外道:“吃过了。”

蓝曦臣有点奇怪:“吃过了?”

蓝忘机:“嗯。”

 

这里蓝曦臣对蓝忘机吃过了这件事情,再次表达了惊讶,又是反问句。

 

 

原文5:蓝曦臣道:“我叔父忽然出现在他面前,一顿呵斥,让他解释。他像是早就料到会被我们找到,却说,没什么好解释的,就是这样。从小到大,他从来没顶撞过叔父和我。可为了你,忘机不光顶撞他,还和姑苏蓝氏同脉同源的修士们刀剑相向,将我们请来的三十三位前辈们都打成重伤……”

 

“他将你救走藏在洞中那时,如何对你说话,如何看着你,哪怕是瞎了聋了,都不可能会不明白他是什么心思,所以我叔父才怒不可遏。忘机他小时候是子弟楷模,长大后是仙门名士,一生都雅正端方不染尘埃,这辈子唯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你!

 

这个是忘羡最爱的血糖,蓝忘机为了魏无羡重伤三十三位长辈。


不过我今天要强调的是,蓝曦臣知道蓝忘机喜欢魏无羡这个事情,和蓝曦臣是不是会“读弟”毫无关系。因为这里很清楚的说了,哪怕是瞎了聋了,都不可能会不明白他是什么心思。

 

蓝曦臣还是愤怒的,因为蓝忘机之前从来没顶撞过叔父和他。蓝曦臣如果很懂蓝忘机,会读弟,那么对蓝忘机的行为,应该早就预料到了才对。所以再次证明,蓝曦臣根本不懂蓝忘机在想什么。

 

 

以上三处我们都可以看见,蓝曦臣本身不知道蓝忘机在想什么,都是蓝忘机主动告知的。同时,蓝曦臣对蓝忘机表达出来的想法/事实还表示非常惊讶/愤怒,这完全违背“读弟”这个标签。

 


三、猜错型

原文6:那晚,是蓝忘机生平第一次喝酒,也是第一次醉酒。喝醉之后到底做了什么,他没有记忆了,所有的蓝家人,无论是子弟还是门生,很长一段时间看他的目光里都带着不可置信。有人说,那晚他砸开了云深不知处的古室,在里面翻箱倒柜地不知找什么东西,蓝曦臣问他,他目光茫然地找蓝曦臣要笛子。

 

蓝曦臣找了一管最好的白玉笛子给他,他却愤怒地扔开,说他要的不是这个。

 

蓝曦臣如果会读弟,为什么还需要问呢?很明显,蓝曦臣看不懂蓝忘机。最后,给笛子给的也是错的。

 

 

最后,蓝曦臣很在乎蓝忘机吗?


我们看看蓝忘机禁闭三年时间蓝曦臣在干嘛呢?他经常跑金麟台,和金光瑶聊瞭望台、和金光瑶秉烛夜谈、夜猎,清谈会上给金光瑶站街,帮金光瑶挡聂明玦,替金光瑶诉苦。


蓝忘机自己也锤过,看见蓝曦臣出门,他就知道蓝曦臣是去找金光瑶了。(“兄长可是又要去见敛芳尊?”)


蓝曦臣愿意把时间花在谁身上,愿意和谁待在一起,再明显不过了。



综上,蓝曦臣根本就不会读弟,也没有多在乎蓝忘机,“读弟”这个标签就和“问灵十三年”一样,是wx粉、双壁粉造出来的洗脑包。




评论(467)

热度(2207)

  1.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